《儒典》是由山东人民出版社、齐鲁书社共同参与出版的儒学文献集成丛书,也是山东《齐鲁文库》的首部系统文献。2022年9月27日,《儒典》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正式发布。

《儒典》收录了从先秦到清末两千多年里最有代表性的、最有价值的儒学传世文献215种,采用宣纸线装、原大影印的方式刊印,共计230函,1816册,4789卷。原大影印即按照古书原貌的大小尺寸影印,能够让读者原汁原味地领略到古书风貌。作为一部大型的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独具特色:

其一,编排体例简明。《儒典》分经解、义理、志传三个分典,其中“经解典”146种,收录儒家经典早期代表性版本和经典注释的代表性成果;“义理典”37种,收录有代表性的儒学研究论著,以汉代、宋代的大家儒论为主;“志传典”32种,收录儒学家传记及儒学史料。

其二,内在逻辑完善。中国儒学典籍,尤其是“十三经”的整理和刊印,在历朝历代都有自己的偏重和特色,从最初无注释的经典“白文本”,到汉魏“古注”,到唐“义疏”,到宋“集成”,到清人“注疏”,形成了一条系统完整的学术脉络。《儒典》在整理的过程中,就特别注重以中国儒学思想学术史为主线,创建了儒学“原典-注释-新创-史传”的完整体系,集中展现儒学形成和发展的主脉络。如刊刻于唐文宗时期的开成十二经(无《孟子》,《孟子》则用宋蜀刻大字本),是宋元以来经书正文的范本,有着“古本之终,今本之祖”的地位,因此《儒典》每部经典类下以唐开成石经旧拓本为首,以凸显《儒典》之“典”意。

其三,汇集古籍善本。《儒典》最大的特色就是集合了历史上经典儒学文献的古籍善本,优选珍稀宋元本80种,更有多种首次面世的稀见版本和海外珍本,使其成为儒学文献的“精华之典”。以《诗经》为例,其中《毛诗》二十卷,收录了唐开成石经旧拓本、日本南北朝覆刻南宋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本,以及宋刻本《纂图互注毛诗二十卷举要图一卷》、南宋建安刘叔刚一经堂刻本《附释音毛诗注疏二十卷》,汇集了《毛诗》的不同版本,既展示了其中的版本学价值,载明众版本间的异同,又体现了不同时期儒家经典注释的学术特色。

《儒典》的发行是研究、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本根基,对赓续中华文脉,建设当代文明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崔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