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碧水如镜。4月15日晚,“情韵郑州 羽裳华服”2023汉服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的龙湖金融岛举行。来自高校、艺术团体、汉服社团及社会各界的500余名汉服爱好者参加启动仪式。

“情韵郑州 羽裳华服”2023汉服文化节活动现场 成燕 摄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郑州文化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市服装协会、郑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郑州银泰承办,河南寻夏记汉服协办。

当晚,美轮美奂的灯光投影秀,运用极具视觉冲击的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音乐、建筑、龙湖、历史融为一体,英姿威武的甲胄演武、千载风雅的《礼仪之邦》、知音相遇的古琴曲《流水》、清音灵动的古筝曲《渔舟唱晚》等精心编排的节目,都蕴含有与“郑州”与“中原”有关的标志性元素,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汉服展演中身着不同汉服服饰的“小姐姐” 成燕 摄

汉服展演中,20位身着不同朝代汉服服饰的“小姐姐”,逐一展示“春约芍药夏莲花,秋折海棠冬赏梅”的传统服饰之美。而夜色笼罩下的湖面,悠悠飘来的一叶扁舟,宛在水中央的“佳人”,迈着优雅步伐,缓缓登岸,更是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郑州市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产业资源禀赋,打造多元互动、全民参与、融合创新、精彩出圈的活动品牌。

据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汉服文化节将通过举办汉服服饰大赛、传统文化知识讲座、沉浸式体验、汉服模特走秀、汉服快闪、国风市集、打卡巡游等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在往届基础上,增设了汉服云肩刺绣展示、商都华服摄影展等,搭建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平台,让更多受众感受到古韵今风。同时,引导汉服爱好者打卡郑州地标性地点和历史文化景区,利用媒体、个人的多次主动传播,强化“厚重商都”的文化印象,擦亮“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品牌,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

“近年来,郑州汉服文化类活动的发展越来越繁茂,汉服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与传统艺术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参与演出的古琴演奏者朱清说。在场的汉服爱好者们纷纷表示,期待“情韵郑州 羽裳华服”汉服文化节成为标志性汉服文化活动品牌,使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发扬光大。(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原载于2023年4月16日郑州晚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