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县日前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国学公益讲座,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提升通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以良好社会风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座以“孔子谈教育——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主题,邀请玉溪谦益国学学校(新民书院)校长吴贤若,通海县孔子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秀山文化研究学会会长、书法协会会长林启龙主讲。

在通海古乐馆,吴若贤从为何要学习传统文化讲起,从“温情与敬意、十有五而志于学——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等6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孔子在教育方面的思想做法。参学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国学公益讲座,收获颇丰,今后将会把此次讲座中的所学所知传递给身边人,当好通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者和保护者。

“今天参加了这个公益活动,我受益匪浅,我将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传播给我的家人、朋友乃至我的学生,让人们都树立文化自信,将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参学者陶繁华说。

林启龙则带领参学人员来到通海文庙,采取边参观边讲解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文庙的一字一物娓娓道来,进一步展示了文庙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文庙我曾无数次来,但是今天这一次感觉到意义非同寻常,通海文庙是通海文化的源头活水,是每一个通海人应该常来顶礼膜拜的地方,因为来到这里,无论是从它的匾联碑刻,还是从道冠古今,德配天地,从圣人孔夫子身上的这个因材施教等等,我们都能汲取到文化的力量和文化的自信。” 参学者沈晓洁说。                                                         

转自:通海礼乐名邦

记者:佟薇 钱国有 审核:冯夕霞  

本站采编:丁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