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云南高校国学论坛于2020年11月7日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与云南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共青团云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承办,云南中医药大学知合众创空间、呈贡中峰书画院协办。来自校内外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及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届论坛邀请了郑千山、陶增义、申雄、陈立言、海青山、吴贤若、丁存金7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发表演讲。云南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张颖、团委组织部潘思芮老师出席开幕式。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郭又菱代表论坛组委会致开幕辞。

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海青山讲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医、国学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讲解传统文化与增强文化自信之间的内在联系;云南艺术学院教授陶增义就讲解中医药文化中的诗词典故作并吟唱《三字经》及岳飞的《满江红》;云南中华周易研究会会长申雄分析易经中的阴阳内在规律;玉溪国学新民书院院长吴贤若结合自身的求学和从业经历畅谈了自己的家国情怀;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立言从诸多名中医的药方手札谈书法与中医的人文涵养,勉励广大中医学子在生活中多加强书法学习;云南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丁存金讲述近30年国学发展的历程及主要热点。

上午的论坛持续三个多小时,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互有侧重,论述精到,异彩纷呈。论坛尾声,在场学子还分别就易经的阴阳哲学和读书方法等问题与主讲嘉宾互动。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在翰墨楼合影留念。

undefined

undefined

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医西学博物馆、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学习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民族医学,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立言先生还专门为博物馆题词留念。在云南中医药大学知合众创空间,与会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们举行茶话交流会,勉励当代大学生高远立志,勤学奋进,增强文化自信、专业自信以及职业自信。座谈会期间,汉服社学生代表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舞蹈《山鬼》,郭又菱老师现场吟诵了《山鬼》。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秀峰,副秘书长吕昭进、傅小建,理事陶园园、侯逸鹤,云南文艺图书馆馆长夏强疆,云南民族大学副教授陈国学,国学普及工作者吴玉等参加活动。

据悉,第一届论坛于2015年在云南民族大学举办,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国学教育与传承” ;第二届论坛于2016年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主题为“国学与青春”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曾参与举办前两届云南高校国学论坛。云南中医药大学自2018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更加注重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与知识涵养。2020年适逢云南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学校团委与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一道精心组织举办本次国学论坛,作为学校美育文化月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青年学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