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郑千山作国学分享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孙瑞婷  日前,第二届云南高校国学论坛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办。来自全省十余所高校的三百余学生齐聚师大学大学呈贡校区,聆听了来自中华蒙学会、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云南省国学研究会、香港孔教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呈贡孔子书院等单位的众多国学专家、学者深入剖析国学,一起感悟圣贤智慧。

据悉,第二届云南高校国学论坛由云南省国学研究会高校国学联盟与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团委共同策划举办。论坛上,与会专家郑千山深入阐释了国学的包容性的内涵和特点,并要求广大青年认真读书、把国学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知行合一;香港孔教学院中华义理教育委员会主任陈杰思先生把自己二十多年的义理研究心得与学生分享,站在教育的角度为广大青年学习国学、传承国学指明方向;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杨胜荣老师以鲁迅的读书来激励大学生读“中国书”,建立与传统文化终身的情感联系;昆明呈贡孔子书院院长段竹英女士则肯定了本次论坛举办的价值,鼓励参会学生用国学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并邀请广大师生参加孔子书院的相关文化活动。

现场分享

论坛互动环节,嘉宾还就回忆、读书、情感、选择、理想等话题和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整个论坛持续三个多小时圆满结束。

据介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学教育在高校的普及,增强大学生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自信心与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是云南省国学研究会高校国学联盟自始至终的发展理念。为了使国学社,汉服社等高校社团的活动波及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使传统文化由点及面,从高校向附近和社会辐射,云南高校国学联盟将会更加努力,为云南省的文化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