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09时至16时,第一届云南高校国学论坛暨云南高校国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举行。来自云南大学东陆国学社,云南大学汉服社,云南大学书画协会,云南大学儒行社,云南师范大学儒行社,云南师范大学书画协会,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若水国学社,云南师范大学哲政学院国学社,云南财经大学儒行社,云南财经大学中华职业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社,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南山国学社,云南民族大学翰轩国学社,云南民族大学且吟汉服社,云南开放大学国学社,大理大学苍洱国学社,昭通学院国学社,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国学读书会等17个社团共100余名大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和论坛。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学文,云南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勇,昆明呈贡孔子书院院长段竹英莅临指导。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王议祥、陈杰思,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云南国学馆馆长辛豪杰,云南汉服协会会长刘丹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

专家颁发证书

论坛合影

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学文首先上台表达了对本次大会举办的祝贺,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勇先生为大会致开幕词,其中包含了对云南国学联盟诞生的祝贺及期望,也包含了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肯定,他希望云南地区的国学能在年轻一辈人的身上继续发展的更好。随后王议祥、郑千山、辛豪杰、陈杰思、刘丹五位嘉宾分别就新形势下的国学教育与传承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内容涉及云南国学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蒙学教育的重要性,大学生国学社团在国学教育中的推动作用,如何实践国学,汉服、礼仪复兴中的问题等。论坛演讲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为云南高校国学联盟首批17个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并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丁存金介绍云南高校国学联盟成立初衷和愿景

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杰思与学生交流

云南传统文化研究会汉服文化协会会长刘丹与学生交流

当日下午,学生社团负责人与王议祥、陈杰思、辛豪杰、刘丹等嘉宾老师在云南民族大学大益爱心茶室举行了深入学习交流的茶话会,茶话会由云南高校国学联盟主席丁存金主持。茶话会上各社团代表分别向各位老师和同学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阐述了社团发展的现状及未来规划,丁存金向老师与各社团阐释了联盟创建的初衷以及最终的发展方向,整个茶话会气氛和谐、轻松,与会嘉宾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其中涉及到读经理念、国学情节以及发展方向上的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