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环州故城景福门前,祈福暖堂、整衣簪花、行作揖礼、交卺礼、结发礼……一场浪漫喜庆而又独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宋韵集体婚礼在此举行,12对青年男女“复制”千年前的婚礼仪式,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众人见证下共赴“白首之约”,开启幸福人生。

庆阳市合水县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集体婚礼。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环县古称环州,北宋名将范仲淹、种世衡等曾在此驻守边关,抵御西夏,境内宋代遗迹遗址较多,古遗风淳厚悠久。国家4A级景区——环州故城正是当地依托境内的宋塔等历史遗迹,结合地方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打造而成。2023年“五一”假期,吸引了28.9万人到此“打卡”,成为庆阳最火爆的景区之一。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庆阳市、环县在古韵古香的环州故城秉持“宋制”、倡树新风,为12对青年男女举办集体婚礼。男服绯红、神采奕奕,女服青绿、端庄美艳,传统美与现代风在此结“秦晋之好”。

庆阳市宁县举办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整衣簪花、赋诗却扇、共登喜堂、三揖三让,行同牢礼……经过18项议程后,宋制婚礼圆满完成,12对新人完成了人生中充满仪式感的重要时刻。

“因环州故城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让我们这场婚礼呈现出独有的韵味,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新人周凤龙、吴银霞夫妇兴奋地说,“似有一夜梦回千年之感!”

“既有浓浓的文化氛围,又有满满的仪式感。”新人严相英说,“集体婚礼让我们不仅践行了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尚,而且使我们对宋代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满满。”

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举行“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婚嫁新风”集体婚礼。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据了解,参加这次宋制集体婚礼的有无私无畏的白衣天使,有耕耘三尺讲台的辛勤园丁,还有奋战在金融等各领域的优秀青年,庆阳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为新人“证婚”送祝福,环县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新人送上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当地市、县数百名干部群众共同见证了这份独有的美好。

一花独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此之前,原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华池县依托深厚的红色底蕴,以“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移风易俗”为主题,成功举办首届红色集体婚礼,12对新人举行盟誓礼、互换信物、结发礼,参加“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植“同心林”……以丰富特别的方式与幸福相拥。

庆阳市正宁县举办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集体婚礼。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以举办集体婚礼等活动为抓手,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是庆阳市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庆阳市各地每年都会以不同方式举办集体婚礼,并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烟酒等作出量化“限高”,引导全社会文明共树文明新风尚。

供稿:甘肃省文明办、文明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