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下午,珠海市技师学院艺术设计系在该校吉大校区运动场举办“珠华海裳”汉服文化主题游园会。校企合作单位人资部门负责人进校观展,以作品为切入点寻觅优质设计人才。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汉服传统文化为载体,把影视、平面、策展等课程内容纳入到汉服活动真实实操项目中,在实践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活动现场设有中国传统文化手工DIY摊位——发簪制作、手绘团扇、国画绘制、现场书法、剪纸艺术,另有活动区域——棋术比拼、击鼓传花、猜灯谜、投壶游戏、蹴鞠等,学生还可通过古代角色扮演与互动游戏获得奖励。汉服租赁区域有各朝代汉服特色讲解宣传、汉服走秀活动;全活动区域都有讲解员进行各类传统文化讲解,真正做到有内涵有趣味。艺术设计系学生自发的汉服快闪舞蹈表演更是将当天现场活动气氛提升到高潮,同学们都沉浸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欢愉中。

活动现场。

“活动场景设计、舞台搭建、活动策划、影视拍摄、节目编排等环节均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珠海市技师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梁涛介绍,整体活动体验下来,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设计体验感强、场地功能规划合理,很好展现了学生广告策划和设计能力。

珠海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曾国熊表示,这是学校校企合作展现形式之一,也给学校为师生成长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了又一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合作企业能够参与到学校教学活动中,师生也可接收到企业具体反馈。目前该校开拓出多种校企合作形式,除常规的实习、就业方面校企合作外,企业还可采取订单班方式合作,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实操案例可融入到具体办学过程中,校企双方共同提升育人水平。

【南方+记者】冉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