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围炉煮茶、长桌宴、踏青……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第十三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三月三·上巳春归暨广州欢迎您”在广州荔湾湖公园举办。春和景明之时,年轻男女趁这一日郊外游春,文人雅士更是临水饮宴、曲水流觞……活动现场,众人喝着春茶、品尝荠菜煮蛋、泮塘五秀、西关非遗美食,回味有着千年历史的春日民俗。

上巳节又被认为在中国的众多传统节日中,极为风雅的存在。唐代诗人崔颢在上巳这一天有感而发:“巳日帝城春,倾都祓禊晨。停车须傍水,奏乐要惊尘。弱柳障行骑,浮桥拥看人。犹言日尚早,更向九龙津”。

祓禊、赠花、发鸡蛋……农历三月三的荔湾湖公园满目青翠,身穿中国传统服饰的少女结伴在荔湾湖公园游园踏青,向路上行人赠送鲜花香草,并在湖边呈现古时祓禊场景。为原汁原味呈现民俗风情,少女们向市民游客派发带有美好寓意的333颗“荠菜鸡蛋”,重温西关人家总是念念不忘儿时父母荠菜煮鸡蛋的温馨画面。

“从春秋时期,我们的先辈已经开始过上巳节。上巳节与传统农耕生活节奏有关,人们经历冰天雪地之后,在春天归来之时到户外结伴游玩,吃应节食物,这一节日延续至今。”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认为,现在举办上巳节除了延续过节的传统习俗,还赋予了时代特色、地域特色,比如荔湾区融合了西关特色,在上巳节重温非遗文化。

活动当天游人如织,多个户外茶席映入眼帘,市民游客在场品尝红茶、黄茶、白茶等一百多种茶种,参与“最美茶艺师”“最美茶席”评选,体验小型“茶博会”。

上巳节还是一个美食节,大盆菜、广式凉果拼盘、鸡仔饼、艇仔粥、素馨花茶、荔枝酒等在现场亮相,展现“食在广州、味在西关”魅力。西关水菱角、炸春卷、艾糍等小吃吸引街坊们排长队领取品尝。

晚上,泮塘五约长老、面点师傅等人共同揭开蒸笼,为“长桌宴”举行开宴仪式。“三月三·长桌宴”以“回”字型的搭建,“回”字连接着燕子飞翔的舞台,构成春回大地、一切得以顺利回归的美妙寓意。宴会上,泮塘五秀、岭南佳果、荠菜煮鸡蛋、盆菜等美食悉数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