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新表达?潮流艺术与传统文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5月16日,2023潮派·中国新国潮艺术大展在宋庄上上国际美术馆开幕,用精彩的作品给出答案。

▲展览开幕现场

▲不少观众驻足拍照

本次展览汇聚了近200位青年潮流艺术家的作品,多达1000余件。展厅里,各类作品罗列分布,种类丰富,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潮玩手办等多种类型。展览作品以潮流文化为载体,结合传统文化意象实现艺术表达,在不少作品当中都能够看到诸如京剧、醒狮、嫦娥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传统文化意象符号,展现别样的艺术魅力。

▲参展作品:醒狮系列-关羽狮

▲参展作品:逃离

宋庄创意艺术小镇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艺术家聚集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汇聚了近万名艺术家在此创作生活,百余家民营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先后落户。本届新国潮大展举办所体现的新国潮概念与宋庄艺术小镇注重打造、提升国际影响力的理念相契合,吸引了不少青年艺术家和观众汇聚于此。

“‘新国潮’是由上上国际美术馆馆长李广明先生提出的,所谓‘新国潮’,是对传统‘国潮’内涵的超越,立足于传统文化的根基,用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笔触实现中国文化的表达。”上上国际美术馆相关负责人靳青青介绍道,在她看来,这亦是不少青年艺术家对传统文化表达的探索与呈现。

“(本次展览)丰富的作品也呈现出当代中国年轻人的饱满,充满激情的面貌。”《中国国资报道》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执行主编苏赢则表示,“新国潮艺术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一代艺术家走向未来、面向未来的连接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