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晚,宜良文化大讲堂·雉山诗会在宜良县图书馆举行,著名诗歌翻译学者、诗人陈子弘,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副会长陈立言,理事丁存金应邀参加活动。本次诗会由宜良雉山文会主办,图书馆协办,会长李华主持活动,宜良县本土二十余位诗人参加活动。

undefined

陈子弘与宜良本土作家谈外国诗人,谈外国诗人作品翻译。他用生活实践比喻文学交流更能接近我们的距离,文学的语言是精华的提炼,从古至今诗是通往心灵的路径,是窥视基本人性和异国文化的窗户。诗在世界语言文化中具有普遍性和独特性,文学交流具有更大的信息量和更强的感染力,有着其他表达方式不可替代的直抵心灵的魔力。陈子弘先生现场读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女诗人路易丝·格鲁克的诗作,并介绍自己近十余年翻译的主要作品及写作风格。李华将近年云南诗坛有代表性的作品阅读分享,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undefined

郑千山论及诗歌创作时提到,诗歌作为一种文学形式,有其特有的规范,需要建立在完整的文化传统基础上,尤其是古体诗的写作,必须遵循平仄和韵律,新诗的创作也不是天马行空,大搞陌生化,要建立在本真的情感基础上。丁存金谈及,写作需尊崇真实情感,一篇好的文章除了有好的文采还要具有严密的逻辑,才能让读者轻松地读懂,文学创作重在创新,但是离不开平时的积淀。陈立言举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为例,讲述经典作品创作背后的感人故事,进而肯定好作品具有跨越政治意识形态的真感情。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诗会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人员集中讨论诗歌流派、理论、技法、翻译的对等性等热门话题,是一次关于诗歌的思想碰撞和交流。

undefined

undefined

当日下午,学会一行人与雉山文会会长李华、前所小学校长文慧玲、文旅局郭聪等人一同参观了岩泉寺钱穆著书纪念馆。雅集活动尾声,郑千山会长向雉山文会赠送诗歌作品集,主办方向嘉宾赠送本地文化部门主办的《岩泉》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