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主办的“红色家风与童蒙文化教育”宣教活动在云南文学艺术馆文艺图书馆举行。学会会长郑千山,副会长马应昌、陈立言,秘书长胡绍祖,支部书记夏强疆,副秘书长吕昭进、郭又菱、易晖,理事杨德云、施慧、丁存金、唐赈妍及宜良雉山文会会长李华、前所小学校长文慧玲一行等十余人参加活动。云南南社研究会会长李啸云,云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嫦莉,书林二小师生二十余人应邀参加活动。

undefined

本次活动立足于学习缅怀云岭大地上的共产党员先锋,如王复生、王德三、吴澄、施滉、李鑫、张伯简、聂耳、张天虚、马登云等,讲述他们如何从小受传统文化童蒙教育熏沐,坚定理想信念,寻找革命道路,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事迹。活动中,昆明日报原副总编辑王晓洁讲述了共产党员先烈吴澄与李国柱的革命爱情故事。昆明市党史研究室原研究员陈国勇讲述了红军长征过昆明的故事。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讲述了觉醒时代云南少年战士为共产主义事业播火和献身的事迹。

undefined

讲课结束后,学会秘书长胡绍祖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副秘书长郭又菱吟诵了朱德、叶剑英两位元帅的诗词,学会理事、非遗传承人杨德云老师介绍了乌都并现场演奏多首红色歌曲,书林二小的同学表演了“牢记红色经典——王德三、李国柱、吴澄烈士遗诗朗诵”节目——少年战士。这些精彩的文艺节目展示了童蒙文化和红色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体现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和内涵。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宣教结束后,会长郑千山向云南文学艺术馆文艺图书馆捐赠了由昆明市文史研究馆编写的《少年战士——云南早期共产党人播火记》。

undefined

活动结束后,一行人还参观了云南文学艺术馆文艺图书馆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记忆图书展。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自成立之初就十分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学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加强党史学习,坚持以支部党建引领学会的发展、指导学会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考察、研究和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家风家教造就革命战士的课题,是回顾党的百年革命历程,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的初始教育,是对树立革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勇敢投身革命的先烈们的一种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