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至6月4日,“灼灼其华——云南中国画女画家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1号至4号展馆展出。47位女性画家精心创作的131幅作品竞相展出,以生动的画笔“讲述”了她们眼中的云南故事。

据介绍,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形式均为中国画,中国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艺术精神融合了自然与人文的精气神,最能代表中国美术文化的文明内涵。画作内容充分反映了画家眼中云南的美好。

“这些作品不但在题材方面涉猎广泛,绘画风格各显风采,其艺术创造力光彩闪耀,是女性艺术家们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真情、真心、真诚的艺术创作回馈社会的具体表现。”云南美术馆副馆长潘伟认真观展后这样说道。

云南多元的文化造就了丰富的人文资源,云南的艺术家一直在用手中画笔,传承华夏传统,追随时代,步履创新,立足民族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讲述生动的云南故事。在此次画展策展人赵芳和彭楹文看来,每当艺术家的丹青与纸绢相遇,是线条和墨色的变化,满目唯见色彩绚丽,一切景语和物象都是创作者们最真切的表达。“此次参展的47位女性艺术家们注重挖掘内心资源,通过个人经验的表达,从不同的角度环境和心理维度方面创作出了一幅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作品,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组成部分。”赵芳表示。

走进云南美术馆精致布展的4个展厅,131幅画作或素雅、或惊艳,让观众大开眼界,“我们看到了女性视角下的坚强、勇敢和智慧,看到她们用情感、笔墨挥洒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杨亦舒这样分享道,她也希望此次展览能为云南各地女性艺术家们搭建起一个交流互动、共同进步的平台;通过展览的影响,鼓励更多对艺术怀揣热爱的女性,能够寄情笔墨,用手中的画笔成就梦想。

近年来,云南美术馆不断聚焦于云南省内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女画家,积极策划、精心布展,展示女性艺术家们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成就。接下来,此次展览的131幅作品还将在曲靖、普洱、玉溪等地进行巡展,向广大观众更好地分享云南女性画家们的艺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