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讯(记者 芮扬)5月8日,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凤翔国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并举行宗铭园开园仪式。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主席王盛华、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副主席高漫、常智奇、董小军,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亚斌以及来自省内外的国学研究会会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凤翔作为中国正源文化——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育、生成、发展和壮大相生相伴。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凤翔国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成立,为当代凤翔人学习、研究和传承国学创造了一个新平台,对于凤翔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丰富营养,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增添更为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力量。

活动当天,王盛华宣读了关于成立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凤翔国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批复、常智奇宣布了关于凤翔国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的批复,董小军等为凤翔国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授牌;中华孔子研究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美凤分别围绕“四为” 和《东铭》、《西铭》现场进行了授课 ;凤翔区雍城小学60名学生方队吟诵“关学”经典“东西二铭” ;凤翔国学会为雍城小学颁发“国学传承基地”牌匾。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凤翔区城关镇三里河参加宗铭园开园揭牌活动。据了解,位于凤翔区城关镇三里河的宗铭园,是为缅怀关学清麓学派第三代传人李穆轩先生而新建的。李穆轩乃清末民国时期关学大儒,1943年应邀赴西府凤翔讲学,先后兴办凤鸣书院,陵阳书院等,在三里河龙王庙恢复宗铭书院,历时七载,培养学子无数。新中国成立后,受聘为陕西文史馆馆员,1953年去世于三里河宗铭书院并葬于凤翔。在李穆轩先生诞辰143周年,逝世七十周年之际,举行宗铭园开园揭牌活动,弘扬李穆轩先生提出的“为天地存正气,为往圣做功臣,奉父师之遗训,守中华之典礼”的思想,使之发扬光大,对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建设美好家乡,具有重要意义。

凤翔成立国学研究会旨在通过或诵读先贤经典,或承继先祖节庆,或展示礼仪礼节、或观摩书画展览、或解读文化内涵……将渗透在古圣先贤文学、哲学、天文、地理、艺术、医药等典籍中和千百代已融入生活时序节庆中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及行为准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口口相传,述而且作,形成共同传承国学精粹,赓续中华文脉的强大社会氛围。凤翔国学会主席谭永强表示,凤翔国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将以往圣先贤为榜样,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与全体会员一道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壮举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