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建水青花以鲜艳的色彩、精细的工艺为人称道。2022年12月,建水青花瓷器烧制技艺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水青花最早面世于元、明时期,是建水窑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由于当时的建水大量烧制清釉青花瓷器,积累了利用龙窑高温烧制陶瓷的经验,为清代建水紫陶的创制奠定了技术基础。

建水是中国古代青花瓷器主要产区之一,规模宏大,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影响最大、连续时间最长、技术水平最高、类型最丰富、脉络最清晰的著名窑口之一;建水青花以“钴”作为发色元素,是一次性烧成的白地蓝花或蓝地白花釉下彩陶瓷器,是一种具有明显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的民窑青花,由制泥、拉坯成型、配制青花色料与釉料、青花绘画装饰、施釉、烧成六道传统工序制作而成。

建水青花在绘画题材上丰富广泛,涉及花鸟、人物、山水,在绘画风格上写实和抽象兼具;在艺术语言上朴实规整、自然流畅;在绘画技法上,造型、用笔、构图各有不同。建水青花所塑造的形象朴实深沉又活泼自由,代表了民间百姓崇尚自由、质朴、和谐的审美情趣,生动反映着建水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理想。(文 李亚)

青花鱼纹盘 供图 建水县非遗中心

建水青花民用器皿 供图 建水县非遗中心

建水青花插花瓶 供图 建水县非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