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哲 通讯员 李学)今年以来,潍坊八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养分,全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形成了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

提升素质,营造书香育人环境。学校从阅读环境入手,建设有现代化、高质量的图书室及阅览室,目前藏书量已达到生均60余册。各班级建有图书角,图书随着学习主题的变化和年级的发展不断更新和丰富,确保学生可以随时阅读。

整合课时,积极开设大阅读课。学校从初一年级开设大阅读课,从根本上改变了只有语文、英语课程才开展课堂阅读的局面,将政治、历史、音乐、美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纳入进来。各学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阅读计划,形成大阅读氛围。

突出特色,创建精品阅读品牌。作为国家级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校,学校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开设《论语》《道德经》《传统文学经典》诵读课,设立国学经典诵读节,开设二十四节气品读课程。

搭建平台,分享师生阅读成果。学校组建了学生阅读社团,组织师生编辑“悦”读社刊,免费印发给全校师生。成立教师“状元胡同书社”,定期开展教师读书沙龙。组织开展名著讲座、诗词大会、朗读者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交流中分享阅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