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Z世代(泛指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已是数字阅读主力,数字阅读也是Z世代获取知识、培养阅读习惯的主要方式之一——日前,上海图书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阅文集团共同发布《Z世代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勾勒Z世代数字阅读画像。

《报告》指出,Z世代已成数字阅读主力军。仅阅文集团,过去一年新增用户中Z世代占比66%,阅读时间累计超20亿小时,累计评论超3000万条。根据阅文集团旗下QQ阅读数据,近12个月来,93%的Z世代读者阅读了至少一本书,年平均在读书籍超11.7本。数字阅读不仅让阅读“随时随地”,也为Z世代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空间,丰富了年轻人的阅读体验。

当下的年轻人爱看什么书?《报告》显示,青春文学、文学、心理学、传统文化读物、科幻成为Z世代最爱的五大出版书籍类型。《龙王:世界的重启》《鲁迅全集》《自卑与超越》《论语》《三体》成为年轻人最爱的对应类型读物TOP1。

有意思的是,2022年,《论语》《红楼梦》《西游记》成为年轻人最爱的传统文化读物,讨论度最高纪录则由《资治通鉴》创造,全年留下近15000条评论,充满了Z世代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思考;2022年,Z世代在阅文累计评论超3000万条,其中不少热度都贡献给了科普,如关键词“科学”出现超42万次,“AI”出现近40万次,“元宇宙”出现超4万次,“量子纠缠”出现超4000次。

从时间上看,Z世代的阅读画像体现了数字阅读“随时随地”的特性。Z世代最爱的阅读时间是中午和晚上,中午12点和晚上10点是阅读高峰期。

从“一书在手”到“一屏万卷”,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认为,作为网络原住民,尤其是Z世代用户,数字阅读带来的多元化的阅读体验以及丰富优质的内容,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IP的力量是强大的,好作品能够影响一代人。我们希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能够伴随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长,陪伴年轻人爱读书、读好书。”

数字阅读不仅满足着Z世代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需求,同时也通过提供更多互动方式及学习、交流空间,成为连接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科普创新的重要桥梁。“年轻人不仅爱读书,也喜欢互动交流。未来我们的数字阅读要打造一个互动交流的社区,让年轻人除了看书,也能够在这里面跟他的朋友进行互动,包括跟作者有更多的互动,甚至通过AI可以跟书中的人物互动。”侯晓楠说,网络文学作为数字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发力聚焦精品内容供给,用大量优秀作品引领年青一代拓展文化视野、丰富精神世界。

数字阅读以丰富的阅读资源、创新的阅读体验,已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几天前,上海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共同宣布,103部网络文学作品以数字形式入藏上海图书馆,内容横跨网络文学二十余年的创作历史,既有《上海凡人传》《上海繁华》《都市赋格曲》等展现时代风貌的上海故事,也有《吾家阿囡》《择日飞升》《巫神纪》等凝聚传统文化底蕴的精品,还有《灵境行者》《黎明之剑》《机动风暴》等融合理性与想象力的科幻作品。

继2022年9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被收录至世界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之中,此次百部网络文学作品入藏上海图书馆,被业界认为具有“标志性”意义。

网络文学能够纳入图书馆的文献收藏和服务,不仅开拓了图书馆的收藏范围,也能够让众多网络文学作品可以比较完整地存续下去,包括有更多的记录、保存、分析和呈现。中国传媒大学专任研究员李安认为:“如何进一步做到以文学(小说)传播为原点,以故事(IP)开发为手段,培养年轻人阅读习惯,让Z世代年轻人的数字阅读,从满足娱乐与社交,到养成求知、审美等习惯,并借此与经典文本、线下图书馆结下不解之缘,是数字阅读平台的使命。”

《报告》还关注到,从数字阅读到全球阅读,网络文学在为数字中国开拓国际空间。数据显示,网文“出海”已经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Z世代用户占比75.3%。(记者 颜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