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5月6日电(熊佳欣  记者6日从云南省社科联获悉,由全国29个省区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已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将选拔培育一批高质量的讲解员队伍,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魅力”。

此次大赛是一次广泛参与的大赛,由北京市社科联、上海市社联、天津市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河北省社科联、山西省社科联、山东省社科联、河南省社科联、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辽宁省社科联、吉林省社科联、黑龙江省社科联、四川省社科联、贵州省社科联、云南省社科联、陕西省社科联、甘肃省社科联、青海省社科联、宁夏自治区社科联、新疆自治区社科联、江苏省社科联、浙江省社科联、江西省社科联、安徽省社科联、湖南省社科联、湖北省社科联、广西自治区社科联、海南省社科联、西藏自治区社科联共同主办,云南省社科联、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将汇聚全国近千名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开展专业比赛。

大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其中,初赛由各省区市社科联在7月10日前陆续举办;决赛将于7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大理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不单是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的一场职业技能比拼,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一次集中展示。届时,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参赛选手,将以讲解、展示、问答等多种形式,挖掘各地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比赛还将角逐出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具人气奖、优秀奖和单位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进行集中展示。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一直以来,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保护及传承,开展众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必将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热潮,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据悉,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由云南省社科联发起。首届大赛于2022年5月举办,得到全国23个省区市社科联积极响应,成为联动全国社科普及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产生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