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年到老年,从福州到全国再到美国,为了传播儒学,福建师大退休教授柯远扬不断研究、笔耕不辍。近日,85岁的他出了一本新书《儒学新论》。

柯远扬展示他的新书《儒学新论》。林双伟 摄

“我是由史入儒的。”柯远扬说,他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1978年到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任教。他先是研究先秦和秦汉史,随后专注于孔子与早期儒学的研究。从1978年至今,他发表了关于孔子和儒家思想研究的论文近百篇。

1992年,福州市孔子学会成立,柯远扬是主要发起人和负责人。1996年,他首次受邀到美国阐述自己的儒学观点,2004年又赴马来西亚举办主题讲座。2006年,他担任孔子文化全球传播委员会顾问,开始更加频繁地在美国多所学校作主旨报告。为了传播儒学,他还在鼓山苑免费开设了经典诵读班。

1998年,柯远扬的第一部书《孔学新说》问世,获福州市改革开放20年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从2000年7月退休至今的20多年里,柯远扬一直坚持研究孔子与儒学,取得了新的研究成果——今年2月,他的新书《儒学新论》正式出版。

《儒学新论》中,《儒学先驱柳下惠与孔子思想之同异》《略论孔孟的仁学与朱子的“新仁学”》等文章,因角度新颖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并受到好评。

曲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首席顾问骆承烈在该书序言中表示,柯教授20多年前的书就很有新意,新书又多了新观点、新提法,令人感叹。

“对孔子儒学的研究是无止境的。”柯远扬目前仍在研究、写作、参加学术活动,积极参与儒学的传承和发展。他说,孔学的价值在于与时俱进、服务现实 ,希望人们像孔子那样做人做事,希望儒学研究成果为全民所用。(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