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下午,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传统文化培训中心成立仪式在隐沫酒店举行,一百余人参加活动。

undefined

学会理事陶园园介绍到场的领导和嘉宾。

undefined

培训中心负责人郭正平致开幕词,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传统文化培训中心将担起传承民族文化、传播地方文化、培育本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感染和教化民众,并以此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任,充分发挥学会职能及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培养国学教育人才,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搭建国学文化传承平台。

undefined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在致辞中对何为国学,蒙学与国学之关系做了介绍。

国学在以前更多的叫做蒙学,“蒙学”这个称谓怎么得来的呢?“蒙是一个卦象,是《周易》的第四卦,叫山水蒙,代表了传统文化六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是萌蒙,就是萌芽状态进行的一种教育,包括现在的胎教;第二是击蒙,就是要有规范的,有次第的教育,蒙学中“三百千千、四书五经”的学习就是规范和次第;第三是亨蒙,接受蒙学教育能走上亨达、通达的道路,人生是通达的;第四是包蒙,仁山智水,蒙是一种和谐的理念;第五是发蒙,也就是启蒙,意即通过教育,把一个人从蒙昧的状态提升到光明的状态;第六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叫正蒙,就是蒙以养正,通过教育把人培养成一个有德的社会人。这六个“蒙”,是中国几千年以来的一种教育模式,是中国一切学术的总称。”

学会培训中心的成立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传承文化经典,重塑传统文化价值信仰、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目前国学培训乱象丛生,郑会长呼吁传统文化行业从业者要加强学习,提高辨别能力,学会培训中心的宗旨是正本清源弘扬国学文化,切实为培养地方国学人才做出贡献。培训中心的成立也为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了平台。

undefined

undefined

会上举行了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传统文化培训中心授牌仪式,郑千山授牌,郭正平接牌,同时签署了合作授权协议。

undefined

省民建副主委、云南南社研究会会长李啸云,省作协原副主席、边疆文学主编张永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王蓉,五华区政协原副主席布艳芬,昆明市文联委员、五华区文联主席张跃勇,五华区文体局原书记、五华区文联秘书长马艳梅,云南省诗词学会会长朱籍,昆明佛学研究会秘书长、昆明千佛堂堂主程鹏,昆明五叶堂董事长钱怡静,云南人民出版社编辑、作家吴兴葵,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传统文化研究会刘启付等嘉宾应邀参加活动。

undefined

中国美术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会员石会臣先生为培训中心赠送书法作品。

undefined

undefined

授牌仪式结束后,郭正平为赞助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培训中心组织进行了文艺表演。

undefined

学会副秘书长郭又菱吟诵屈原的《九歌》篇章。

undefined

学会副会长陈立言、马应昌、刘文全,秘书长胡绍祖,副秘书长吕昭进、张清、傅小建及10余位理事,宜良雉山文会等参加活动并合影留念。(文图/丁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