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都图书馆‘四合书屋’揭幕暨《阎崇年文集》新书发布会”在首都图书馆举办。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出席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阎崇年先生将毕生藏书万余册悉数捐赠给首都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在馆内建设“四合书屋”,提供典藏阅览服务。“四合”取天合、地合、人合、己合之意,此为阎崇年先生从历史人物与事件中总结出的人生哲学。在李蒙先生等嘉宾的见证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与阎崇年先生为“四合书屋”揭幕。

常林表示,私人藏书得以置身公藏单位,丰富了首都图书馆的特色馆藏,便于更多的读者利用,阎先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阎崇年文集》在本次活动上正式亮相,华文出版社还向首都图书馆捐赠了全套的《阎崇年文集》。《阎崇年文集》是阎崇年六十年治学成果的集中呈现,内容涵盖清史、满学、北京史等领域,共26卷,1000余万字,书文收入文集时阎先生均做了修订和增补。华文出版社历时近2年,集20余人团队之力,历经8个校次,终于定稿出版。

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对《阎崇年文集》的出版表示支持和祝贺并指出,《阎崇年文集》体量庞大,充分彰显了阎崇年勤奋睿智、孜孜以求的珍贵品质。华文出版社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重要出版社之一,希望华文出版社发挥优势,把《阎崇年文集》这样的优秀的作品推广到海内外。”

嘉宾见证《阎崇年文集》揭幕

阎崇年在活动最后发表感言:“我的灵魂归处是书房,捐赠‘四合书屋’,实现了我的愿望,也便利读者来首图查阅我从国内外收集的专业图书。我能写出这些书,做出这些学术成果,要感谢天时,让我在新中国这个最好的时代搞研究;感谢地利,让我扎根北京这片研究明清文化的沃土;感谢人和,感谢贵人、恩人、友人、亲人,没有这些人的帮助,我是不可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