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通讯员 王鹏芝)农历“三月三”,亦称“上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以汉族、壮族、苗族、瑶族为典型,是一个隆重而盛大的节日。为庆祝“三月三”,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民族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今天,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丽发社区联合坚持星球亲子阅读演讲俱乐部,为辖区家长和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场“上巳节游春踏青诵经典”民族团结主题系列活动。

聆听中国绘本故事

活动在一首有趣的《上巳游春》经典童谣中开启,社区亲子活动志愿者熊牡花教孩子们唱童谣,通过一曲朗朗上口的童谣,由耳入心,描绘出一幅幅上巳节的美丽画卷,用悦耳的旋律引领孩子沉浸其中,简朴而温暖的童谣直入人心,欢唱整个春天。

聆听中国绘本故事

“古代的人们在上巳节这一天会外出春游踏青,坐在水流边,曲水流觞,一边饮酒一边作诗,现在,我们也来感受一下古人的'韵雅趣幽'……”活动现场,熊牡花带着孩子们一边欣赏春日美景,一边生动详细地讲述了三月三的来历,带领孩子们一同感受广西壮族风俗特色的魅力,同时还带领着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诵读了经典著作《兰亭集序》。

“上巳节是出门游春踏青的好日子,今天这个老婆婆也要准备在上巳节出门踏青……”绘本故事分享环节,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安静地听着《丁婆婆》的旅途趣事,在中国传统节日里听着来自中国的绘本故事,感受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诵读经典著作《兰亭集序》

“和各民族的邻居朋友一块活动,坐在一起制作手工,感觉就是一家人在过年,心里特别的温暖!”壮族姑娘贝贝开心地说道。此次“上巳节游春踏青诵经典”民族团结主题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体验民族民俗文化,感受民族风土人情,充分领略了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孩子们建立了文化自信,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热爱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