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云南民族博物馆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研学活动之《国史大纲》读书分享会、手工装订线装书以及古籍修复体验,在昆明师专附中举行。

云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云南古籍保护中心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助理导师、从事古籍修复工作13年的杨璐源,带着同学们学习修复古籍及装订线装书的方法;云南省周永珍历史名师工作室成员、学校历史教师李宝强为同学们带来《国史大纲》讲座。

李宝强通过推荐理由、写作背景、阅读难点方法与建议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史大纲》。在短短20分钟里,同学们了解了本书是中国近代历史学家钱穆在抗日战争时期所著,作者时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在战火纷飞中随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辗转大半个中国。

甲骨文、金文、石刻、策册帛书、纸卷,杨璐源为同学们讲述了古籍的发展简史及修复后,同学们分为两人一组用吸水纸、面水、毛笔、小镊子学着修复受损的竹纸。“文物旧旧的颜色给人感觉很美,只是文物修补过程太难了,想做好每一件事真是需要用心。”高一(3)班孙泽辰、邹京澍说。打孔、入针、藏线头、收针、粘贴书签等,同学们在杨璐源的带领下,完成了自己亲手制的线装书,都表示太有成就感了。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向学生普及民族文字古籍知识和历史知识,并通过读书分享和实践体验,加深学生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记者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