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记者 朱耒刚

春风十里回家路,人间四月话轩辕。4月20日下午,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来临之际,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先声工程”的黄帝文化论坛,在溱洧之滨、轩辕湖畔的新郑开幕。

八位嘉宾详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

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协办,由著名策划人朱海担任总策划。

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为主题,会期一天半,共邀请了八位演讲嘉宾,论坛主持人为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20日下午主讲嘉宾为韩庆祥、贾康、仲呈祥。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郑州市副市长、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主持。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致辞,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致开幕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讲话。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论坛现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韩庆祥作了题目为《为什么我们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演讲。他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了演讲,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解读。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现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围绕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演讲《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认识》的论述,他结合历史和现实,引用国内外的大量资料,向全体听众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解。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教育部艺教委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有”“两相”与“两创”》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必须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推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仲呈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途进行了阐释,指出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必将焕发新生机、新活力,展现新魅力、新风采。

当天,来自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社科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湖州发展研究院、陕西宝鸡学院等全国及地方学术团体、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随州、湖南炎陵、山西高平、浙江缙云、新疆和田、天津等炎黄圣地和友好县市代表及新郑市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开幕式,并倾听了嘉宾们的精彩演讲。

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据悉,21日将有五位演讲嘉宾登台演讲。他们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河南青年电视文艺导演、2021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总导演陈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乔清举;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马平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

论坛举办地新郑市地处中原腹地,隶属河南省省会郑州,是郑州市的“南大门”“前客厅”,拥有8000多年的李岗文化、5000多年的黄帝文化、2700多年的郑韩文化和神秘的具茨山岩画文化,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此出生、创业、建都。孕育了春秋名相子产、战国思想家韩非、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宋代中国古建筑学鼻祖李诫、明代政治家高拱等历史文化名人,拥有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25所大中专院校,常年在校师生近30万人。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万家,居全省县(市)第一;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排名第12、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27;创成全省唯一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省社科院发布的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连年位居全省首位。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省首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客观指标在103个县(市)中排名第1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据了解,通过本次论坛,新郑正在展示对民族、对国家重大事件的高度关注,并通过紧扣时代热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基因,深入阐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文化担当和文化力量,充分发挥论坛铸魂润心、鼓舞士气作用,提振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努力在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上绘就更加辉煌壮美的中华文化图景,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