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黄鹤楼,江城庆花朝。连日来,黄鹤楼1800周年纪念活动之“穿越千年”——汉服湖北第五届花朝游园会在黄鹤楼公园举行。武汉各大高校汉服社团的学生及社会各界汉服爱好者们用充满古韵的汉服表演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据悉,本届花朝游园会包含花神祭、花神走秀、甲胄走秀、历史人物复原大赛等多项活动。“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伴随着岳飞《满江红》慷慨激昂的词调,千余名汉服爱好者齐聚黄鹤楼岳飞广场,用词朗诵的形式表达对岳飞的感怀和纪念。随后,由千余名汉服爱好者组成的方阵在黄鹤楼公园开展汉服巡游,引得大批市民游客争相拍照合影。

在花神祭环节,分别掌管“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蔷薇花、五月榴花、六月荷花、七月秋海棠、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十一月山茶花、十二月蜡梅花”的12位“司花之神”候选人接受“簪花礼”,并举行花神献瑞仪式。甲胄走秀环节,表演者们身着不同历史朝代的甲胄,通过刚毅的武术表演为市民游客展现了古代甲胄的精美与传统武术之美。

除了各类走秀表演外,剪纸、飞花令、投壶等传统游戏也分布在黄鹤楼公园各个景点,不少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沉浸式体验古风雅事。

据了解,本届花朝游园会由武汉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办。

(原载于2023年4月9日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