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湖北省宜昌市第二届花朝文化节在滨江公园镇江阁举行。现场霓裳曳荡,衣袂飘扬;青砖黛瓦,绿树红墙。数百名汉服爱好者身着盛装漫步于古韵楼阁间,共同欢庆花朝盛宴。

花朝节是指中国百花的生日,是我国古代民间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花朝节的举行时间也因地而异,大致在“惊蛰”与“春分”之间,此时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百花含苞待放或盛开,取其中一天为百花生日也恰到好处。

如今,花朝节有了新的风俗,年轻人们纷纷穿上汉服,将自己装扮成百花的样子踏春游玩,以此展示汉服文化,人们自称为同袍,在花中相映成趣,此举让汉服文化与花朝节融合,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

本次活动由西陵区委宣传部和宜昌市滨江公园管理处主办,宜昌市汉服文化协会承办。活动以“十二花神”为亮点,打造了包括花神祈福、舞乐表演、花神巡游、传统互动游戏和花朝市集等活动环节,形式多样,内容多彩,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打卡游玩,沉浸式感受传统花朝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