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臧莺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殷墟遗址考察时指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做好甲骨文研究和推广工作,促进馆际合作,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日前,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携手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了“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专题展”,揭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的脉络,探秘甲骨文蕴含的万千气象,昭示中华文化传承的基因密码。

3月7日,展览揭幕仪式在世界语言博物馆举行。博物馆副馆长孔令涛主持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安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卫东,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魏文萃,世界语言博物馆副馆长周源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揭幕仪式。在场观众除中国学生外,还有来自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俄罗斯、马来西亚、缅甸、蒙古、乌兹别克斯坦、韩国、日本、泰国、摩洛哥等12个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

衣永刚在揭幕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语言和文字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期待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与文字博物馆之间更多交流互访,共同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通过展览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文字的故事。

魏文萃在致辞中强调了文字对人类文明的重要性,特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时的重要讲话。她希望双方之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推进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文字文化研究利用,全方位讲好中华文字故事。

随后,衣永刚与张卫东共同为展览揭幕。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甲骨文专题展,深刻感受古老汉字的魅力。现场还有甲骨文工作坊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通过甲骨文书签制作、甲骨文拼拼乐、雕版印刷、甲骨文拓印等互动,深化对甲骨文字的认知,大家通过参与体验汉字民俗,感受传统文化。

当天下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研究员蒋玉斌教授做客世界语言博物馆,为现场师生和腾讯会议的线上听众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甲骨文字知多少”的精彩专题讲座。蒋玉斌通过“现存有字甲骨合计多少片”“现存甲骨文辞总共多少字”“甲骨文中不重复的单字有多少”“多少被考释出来、多少尚待识读”四个问题切入,回顾了120余年来甲骨文的基础整理工作,为师生听众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记者了解到,世界语言博物馆长期致力于推进馆教育人和馆校合作,不断探索青少年教育特色路径。3月6日、3月7日,世界语言博物馆同中国文字博物馆合作,分别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松江外国语学校开展“我爱甲骨文”研学教育活动。近400名学生参加了两天的教育活动,通过中国文字博物馆社教老师的讲授了解、学习、认识甲骨文字,共同感悟文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甲骨文字的奥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是实施语言文字科普教育和推动语言文字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本次甲骨文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密切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校地合作,深化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馆际交流,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合作共建的目标,为传承和弘扬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