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云南省首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小组赛和决赛在昆明举行。12月的春城,白鸥翔集,群贤毕至,来自云南各州市的中小学生代表队齐聚昆明,将在这里进行激烈的角逐。此次竞赛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云南科技出版社、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及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小学生对中国文化常识的兴趣,促进云南人文蔚起。

参加昆明现场竞赛的各州市代表队,都由1名小学生、1名初中生、2名高中生的4人团队组成,各配有2名指导老师和1名带队老师。竞赛设裁判和仲裁专家,并依据最终成绩,评选出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最终红河州代表队以优秀的表现夺得比赛冠军。

云南省首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是云南省教育厅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的积极举措。2016年3月31日,云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举办首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通知,按照网上竞赛和现场竞赛两个阶段积极筹备。竞赛活动的前期工作在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开始在各地(州)紧张有序地展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充分调动中小学师生的参赛热情。昭通、红河、弥勒、建水等地州市、县(市)还陆续下发文件,组织各自的知识竞赛预选等相关活动。

2016年8月20日-21日,云南省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师集训班暨“彩云杯”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启动仪式在昆明成功举行。云南省教育厅组织开通了专门网站,网上答题于2016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开通运行,参赛答题情况空前热烈,网站访问量达到180万次,共收回答卷65万份。为了应对网站激增的访问量,网站技术支持方不得不采取增加网络出口带宽、增加网站CDN节点等措施,确保网站浏览及在线答题的稳定运行。

2014年3月26日,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正式颁布,强调“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内容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比重”,“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并针对性地指出“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待完善”。《纲要》发布以后,各省市教育部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话题讨论呈现越来越热烈的趋势。云南省教育厅一贯高度重视在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在《纲要》颁布后立即组织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策略咨询会”。在这以后的两年多时间内,陆续举办首届“七彩云南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征文大赛,举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班”。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还于2015年12月下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云南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陆续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关工作,这些活动均得到了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专家学者、教师、学生及家长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

随着“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及其他相关活动的成功举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工作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思路和成熟模式,也给其他省份及地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今后,相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云南还将进一步积极、有序、成规模地深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