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种仪式便是开笔礼。

开笔礼仪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接受的首次大礼,这一仪式被称为“破蒙”,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学习国学经典中的道德价值,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民族民间文化活动。

3月11日,由云南润城集团主办,润晟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开笔启蒙·礼润人生—润城第二届国学开笔典礼”在昆明润城学校润城书院内成功举办,60名“小萌新”在庄重的仪式中,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亲祖国,初步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仪式上通过开展诵读经典、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书写“人”字、行鞠躬礼等环节,让“小萌新”们学习尚礼,感受“仁者爱人”的儒家文化,并立志做有理想的人、有德性的人、有文化的人。

正衣冠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正……”。仪式中通过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让“小萌新”们感受“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后明事理”的道理。

拜孔圣 学礼仪

“小萌新”们行辑礼拜孔子,学习中华文化传统礼仪;向老师行拜师六礼等,以“孝、忠、礼、义”的实际行动,弘扬传统美德;感受古人严肃庄重的向学精神,做尊师守礼的好学生。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对孩子们美好的愿望。

击鼓鸣志

“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我要成为一名老师”……“小萌新”们通过“击鼓鸣志”来表明自己的志向,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击鼓声,表达出孩子们要读书上进和树立远大理想的志向。

启蒙描红

写字识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新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学着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鞠躬感恩

心怀感恩,皆是美好。“小萌新”们行拱手礼,面向老师和父母鞠躬,感谢老师今后的关爱、呵护、教诲,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润城国学开笔典礼自2021年起已经举办第二届,学龄前儿童从这里步入人生的学习征途,见证着文脉传承。开笔礼从启蒙孩子求学立志、强化孩子尊师孝亲的传统礼仪,到增强孩子对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整个仪式知行合一,被赋予浓厚的时代精神,不仅让孩子深入领悟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利于让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