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纪念袁嘉谷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省图书馆拉开帷幕。文史专家、国学专家们从多角度,纵论袁嘉谷先生对中华文化传统的贡献,盛赞他精研国学的业绩。

云南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宇青在致辞中介绍,袁嘉谷、袁丕佑父子与云南省图书馆有着深厚的渊源,对云南省图书馆的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因此,在今天的学术研讨会上,重温袁嘉谷先生的丰功伟绩,既是一种纪念,也是一次宣传。她介绍道,袁嘉谷倡议“滇浙本互换而不取资”,将云南图书馆和浙江图书馆所印刷的每一种图书都互相赠送,极大地充实了云南图书馆的馆藏。袁嘉谷先生亲任云南图书馆副馆长及东陆图书馆馆长任职期间,倡议改进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范围,他主持编印了《云南图书馆书目二编》,为读者提供书目信息,使读者查找图书资料更为方便。

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会长谭中贵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喜迎二十大,在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在袁嘉谷先生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举办学术研讨会,对于纪念袁嘉谷这位先贤,推动传承传统文化,发展中华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袁嘉谷先生是云南乃至全国的一张“文化名片”。他作为国学家、儒学大家,留下佳作400余部;作为教育家,勤奋开垦;作为诗人,留下诗联近千首;作为书法家,作品广布,号称“袁家书”。袁嘉谷先生乃“爱国爱乡爱人才”的一代鸿儒,曾担任云南留日学生监督、促进了浙江与云南图书馆图书典籍交换以及文化交流,亲任云南图书馆副馆长及馆长、受聘云南大学首位教授等,留下诸多宝贵的重要文献。我们要通过纪念活动,让袁嘉谷这张名片更加明亮,进一步推动云南的文化建设。

云南大学教授、原副校长林超民在研讨会上作了《袁嘉谷先生其人其事》的专题报告,他以丰富渊博的知识,高度评价袁嘉谷先生对传统文化、对教育事业的贡献,他还以方国瑜先生为例,讲述了袁嘉谷先生爱才惜才育才的他事迹,他提出要向袁嘉谷先生学习爱国爱家乡的精神,学习他孜孜以求、树人育才的精神,推动传统文化发展。

袁嘉谷先生曾孙、云南大学研究员袁东作《我的曾祖父袁嘉谷》的发言,他从“高中‘状元’,殿试抒怀”,博采众家,刻苦研习,任教东陆,德高望重,振兴教育几个方面介绍了袁嘉谷先生的业绩。

云南大学教授熊思远作了《博精和厚,弁冕群英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的报告,他介绍袁嘉谷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实现教育哲学范式转换的第一人,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推动新式教育制度改革的第一人,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从“帝国状元”到“大学教授”身份转换的第一人。他着重指出袁嘉谷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对云南乃至中国教育文化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包括他主持编撰的文集史录诗词书法),既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一笔丰厚的精神文明财富。熊思远教授提出:一是建议恢复重建昆明“状元楼”。二是建议募集设立云南省“袁嘉谷实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奖学基金”。三是建议在云南省图书馆专设“袁嘉谷书画院”,兼设“袁嘉谷研究室”。四是建议将石屏县图书馆同时赋名为“袁嘉谷图书馆”。

云南省原文史馆副馆长苏建华作了《铭文情意深 状元品高洁》的报告,他曾在宁洱县古盐井石膏井的后山上发现一块墓碑上进行考据,发现这块碑是袁嘉谷先生亲自撰写的碑文。铭文充分体现了撰写者袁嘉谷先生的人品学识。苏建华说,袁先生贵为朝廷钦定的经济特科第一名。他为一个少年时即中止学业,青壮时远走他乡经商的友人亲撰墓志铭,且用心用情,叙述详细,赞赏有加。特别是重点表彰经商致富正当,于国于家皆宜。富而资学育才,理应彰扬。铭文文笔优美,当为同类文章之范本。苏建华先生还在会上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纪念袁嘉谷先生诞辰的诗章。

国际儒联理事、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董子学院特聘二级教授李奎良先生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值此纪念袁嘉谷诞辰150周年之际,我代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奉上诚挚祝贺和对袁嘉谷先生的崇高敬意。经济特科的含义是经纶济世,与一般的科举不同,其导向是选拔治国理政之才,而传统的科举取士是以选拔精通五经的儒生为导向。袁嘉谷先生作为经济特员,的确是善理国政的国士。我们要创新性弘扬儒学,就要发挥儒学的社会治理功能。然而反观儒学历史,孔子和董仲舒时代的儒学关注社会,着力于解决社会难题,成效卓著。我们今天要学习袁嘉谷经纶济世的精神,应该回到原生态儒学,研究春秋战国和两汉儒学切实解决社会治理问题的学说和举措,借鉴历史的经验教训,应用于今天的社会治理。

国学专家徐康祖作了《上善若水》的报告,他说,袁嘉谷先生是云南大儒,是人文学者之师范,他把先生喻为上善之人,从《道德经》入手,对水的哲学理解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精彩的演讲,表达了对袁嘉谷先生的景仰。

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向省图书馆赠送了该会的出版物。著名书法家杨修品、王高伟为纪念活动书写了书法作品并分别赠送给石屏县、省图书馆、孔子学术研究会。省社科联有关负责人到会进行了指导。

云南省图书馆、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共同主办本次研讨会,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樊泳湄主持会议。(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