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下午,云南省国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市连云宾馆召开。来自省内高校、企事业单位的70余名会员参加此次大会。云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丹娜主持本次大会。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为大会致辞,肯定了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学会发展提出了诸多重要建议,他希望学会更加牢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会今后要凝聚优秀人才,攻坚重大课题,产出重要成果,学会会员要注重读国学原著、悟国学原理,更好地发挥国学知识和文化普及的社会功能。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云南省国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杨世领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云南省国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换届交接事宜作了说明,向大会报告了财务收支情况和资产清算情况。杨世领代表第一届理事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吸纳中青年学者作为会员,优化会员结构;二是创新国学学术研究,积极申报各种课题,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多开展国学学术文化交流和多渠道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

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张韵抒向大会报告了章程修改的情况。

大会分别审议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和第二届理事会提交的章程修改草案。大会选举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谢青松教授为新一届会长,云南大学哲学系主任杨勇教授、昆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供罗副教授、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王颢、云南志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韵抒当选为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张锦鹏、陈善江、何丹娜、董琳利等22人当选为理事。


云南大学原副校长、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省国学研究会第一届会长林超民教授对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学会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对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新一届理事会继续聘请林超民教授担任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谢青松教授在发言中对林超民教授等前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他表示,研究会将在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学术活动,除了持续推出国学系列研究成果,还将重点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经典及相关专题,开展国学沙龙、学术论坛,与此同时,采取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传播国学知识,尽可能让社会大众了解国学、喜爱国学、受益于国学。

云南省国学研究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向社会推介了诸多国学研究新成果,每年举办8—12场历史文化论坛,策划组织了文化学术研讨与展览,开展了文化建设咨询服务。今后将继续为国学研究者和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推动国学研究出新成果,培养国学研究新人才,培育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积极贡献。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严建,云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李曙,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任仕暄,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郑千山、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建伟、昆明呈贡孔子书院院长段竹英等15位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丁存金文/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