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幼儿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之美,培养幼儿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近日,新疆若羌县开展“传承国学经典  营造书香校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记者走进若羌县第一幼儿园“国学坊”,屋内书香弥漫、优雅整洁,身着汉服的孩子读书声铿锵有力、明亮整齐。老师们以讲故事的形式从书法中蕴含的文化因素讲起,讲解练习书法的好处和握笔、写字的姿势;结合实物介绍茶的起源、茶的故事、茶的礼仪;五子棋的基本玩法和游戏规则等知识。

若羌县第一幼儿园大班同学辛晶晶对中国传统茶艺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收获满满。“我认识了各种茶具,明白了泡茶的程序,了解了茶事礼仪,我非常开心。”辛晶晶说道。

老师为学生指导书法练习(央广网发 若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若羌县第一幼儿园中班教师买日哈巴·艾克热木说:“目前我们开设的国学有诵读、书法、五子棋、茶艺、陶艺等课程,每周开展一次国学活动,后面会有更多的国学传统文化课程加入进来,孩子们不仅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怡养优雅的性情,还提高了国学素养。”

近年来,若羌县组织公益课堂、开展各项社团活动、成立“润新”援疆国学工作室,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认知,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打好传统文化的根基,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学生的心灵中不断地产生“春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若羌县融媒体中心 董帅龙  魏艳 张冬丽)